队3的盾冬和盾铁

这真是一个火药味十足的标题。盾冬和盾铁总让我想到士兵圈掐得昏天黑地的袁高和袁哲。身为一个博爱党+无节操党,一直对掐cp深恶痛绝。加之《队3》前,我偏爱的漫威英雄不巧是铁人和吧唧,因而刻意避开了无论盾铁还是盾冬。

看完《队3》,重温了全部的电影,我不可避免的跌入盾冬大坑。但始终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容易带cp滤镜的人。无聊总结下对《队3》cp的看法。

什么tag也没打,估计不会有人看,但还是友情提示,cp洁癖者请撤退。另外鉴于我还是盾冬党,以下都只是个人看法,不保证做到绝对中立。

关于盾冬。

其实纵观美队单人电影,吧唧第一男配的地位从来就没动摇过。盾冬大旗也从来没倒过。

《队1》开场,吧唧就是豆芽菜Steve唯一的朋友。救吧唧的契机让Steve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从火里跃出的那一刻Steve浴火重生。之后,他为了吧唧的死哭泣,为了吧唧的死借酒浇愁,为了吧唧的死从一个厌恶杀人的人变成了对抗邪恶绝不手软的美国队长。

《队2》里冰冻70年苏醒的队长在新时代没有归属感,他会去博物馆看自己的展览,久久凝视吧唧的生平和录像。他在见到吧唧的瞬间就自动开启屏蔽模式。他自信吧唧会想起自己。他在完成任务后就丢了盾,把生命交到吧唧手中。

吧唧也从没让人失望。他会在Steve被揍的时候挺身而出,在Steve失去亲人的时候陪伴左右。他也会关心注射血清疼不疼,会大吼你不走我也不走,会带头高喊为美国队长欢呼。他在所有人都看到美国队长的时候说,那个布鲁克林的小子打架从来不会逃跑,I follow him。甚至在脑子被洗的一团糟的时候他还是记起了自己昔日的好友,向队长伸出了手。Steve就像吧唧脑子里永远洗不掉的开关,总能打开他的内心,找回自己。

“当我一无所有时我还有吧唧”,“我会陪你直到最后一刻”,这两句台词太经典,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盾冬之间特殊的情感羁绊。佩姬和吧唧,绝对是Steve Rogers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存在。

乍一看《队3》的确是盾冬的胜利,连导演都说这就是关于队长和吧唧的爱情故事。周围的路人朋友大半都在为铁人打抱不平,表示美队太偏心。偏不偏心这里不讨论,群众普遍认为队长在感情上偏向吧唧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队3》对盾冬感情的描写其实并不多。相比《队1》和《队2》,他俩的相处模式显得无比正直。只能说腐得浑然天成才最戳萌点,直男们始终不懂腐女们的心。不过罗素兄弟毕竟是亲爹,理一理还是有的。

1. 叉骨大大自爆前的挑衅。这段是我认为全剧最基的点。叉骨大大刻意用吧唧去刺激队长(叉冬也是真的有料),而队长不负众望地在听到吧唧的瞬间,再一次石化了。队长是个内心强大,不容易受影响的人,但是只要遇到吧唧的事就方寸大乱,这设定简直基情四射。

2. 队长和女巫承认,听到叉骨提起吧唧,自己就像变回了那个16岁的布鲁克林少年。吧唧是这个世界仅有的,见证过Steve Rogers成长,能跟他分享同一段旧时光的人。《队2》里队长说,要找个跟你有共同经历的人不容易,我想说,吧唧你值得拥有。

3. Nat说我知道你的Bucky对你有多重要。队长说我是唯一能活着带他回来的人。我一开始以为队长的意思是别人去抓冬兵是送死。但是当Nat说这就是我说的更糟的结局时,队长反驳起码他还活着。可见吧唧活着对队长来说就是好结局。

4. 安全屋,吧唧的日记本里,有Steve的剪报。还有384在面对队长质问时软萌的回答。其实没觉得这段有很多火花,队长表情很严肃,甚至认为吧唧在撒谎。不过他的确一直护着吧唧。三个细节,一个是他表情凶狠的捏碎了对讲机,一个是他在拉住一个特警时无奈的跟吧唧说了句“come on,man”,还有他跳出隧道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扑上去撞开了黑豹。

5. 面对黑豹的威胁,队长的表情绝对是坚定又不屑。好吧,队长真不是一个好脾气的家伙。

6. “My Name is Bucky”,这句话大家都知道,队长的表情有一丝松动。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

7. 队长在冲到泽莫面前时,都没有怀疑过他是忠是奸,直接把人顶到了墙上质问,连隐藏在一边的冬兵都没注意到,这就是传说中的关心则乱。

8. 被洗脑的冬兵揍起队长毫不手软,但是,队长只采取了防守姿态,没有还手。事实上在知道吧唧身份的情况下,除了《队2》执行航母任务,队长一次都没有对吧唧出手。

9. 在机场队长说自己拖住幻视,帮吧唧掩护,让他一个人上飞机。这里队长对吧唧寄托了全部的信任。我当时就想说,吧唧一个人去万一又被洗脑了咋办……

10. 飞机上的第二段对话,他们聊起了往事,最后队长鼓励的拍了拍吧唧的肩膀,MV里这个镜头被无数次引用,多年后再一次的并肩作战。

11. 铁人出现前的那个动作,我知道很帅,我已经买了兵人,准备让他们摆出那个造型,为了帅度,我也要强行YY他俩绝配。

12. 最后的对打,“get out of here”,这句话和《队1》重叠了。一开始我不认为队长有明显的偏袒之情,他对吧唧的保护本身就是建立在他觉得吧唧没错这个基础上的。但是吧唧手臂被炸掉之后情况变了。他之前的目标一直很明确,拖住铁人,让吧唧逃。直到见了吧唧的断臂,队长暴走了,他开始没有章法,发泄一般的攻击妮妮,就像叉骨说的,这是私人恩怨。当他再一次站起来说“I can do this all day”,那个布鲁克林不服输的小子又回来了。

13. 队长把铁人的反应堆插灭之后,马上站起来拉起了吧唧要带他走,扔下盾的表情也是毫不留恋。不过有一说一,《队2》扔盾的确是为了吧唧,《队3》并不只是为了吧唧,也是为了妮妮,为了霍华德,为了他自己坚持的正义。

14. 那封信。队长说我从没真正融入哪里,即使在军队。豆芽菜时期的经历养成了Steve不依赖任何人的性格,他习惯和别人保持点距离,但吧唧总在试图打破这距离,站在他身边。队长其实很傲娇啊。

15. 队长向黑豹道谢,为了吧唧。可以理解为吧唧欠黑豹的人情队长担下来了。这里仔细琢磨下很亲昵。队长看着窗外的挺拔身影,也让我看到队长保护吧唧的决心。

我认为没啥基情的盾冬戏份。

1. 拽飞机,这也是宣传期的一大热点,美队男友力,徒手拽飞机。但是在我看来,没有盾牌也只能用手拽了。冬兵这时候是个危险分子,队长为了正义和责任也得把冬兵拽回来。

2. 队长询问吧唧泽莫的计划,口气相当严厉甚至还带有不满,当时吧唧刚恢复记忆,队长的表现让我get不到任何欣喜。不过这会儿都火烧眉毛了,的确不是叙旧的好时机。

3. 飞机上的第一段对话。我觉得这段对话安慰的成分有,坚定的眼神也很有戏,但更多的还是表明队长的是非观,他认为吧唧洗脑状态下的行为无罪。还有一点,打机场大战的真正原因是队长要带吧唧去阻止泽莫,并不是为了帮吧唧逃命,所以压根不存在为了吧唧跟队友反目这种狗血解读。

4. 进冰柜之前,真的太冷静了好吗!虽然是彩蛋,但你们也可以抱一个啊啊啊啊啊!!!!!

关于盾铁。

相比盾冬之间粗的跟油管一样的双箭头,我过去真觉得盾铁之间就是纯纯战友情。

《复联1》前半段他俩是真的互看不爽,后来惺惺相惜了。但是印象很深一个片段,大家以为妮妮牺牲了,队长下令关闭缺口,当时他的神情看不出太多悲伤。后来妮妮急速下降,锤哥挥锤子准备上了,浩克直接扑上去接,相比之下队长反而是最淡定的一个,就仰着脖子看了。

《复联2》大家的关系明显融洽了很多,所以有爱的互动也多了。比如妮妮调侃了N次的"language",但是不要否认,妮妮也跟雷神攀比女友,拉着博士搞秘密研究(科学组其实很有爱)。在奥创的事情上,队长还是那个总跟妮妮唱反调的人。不过妮妮的幻想里倒在自己脚边的队长绝对给盾铁加了一把柴。影片结尾两人道别和Nat那句“我以为你们俩要含情脉脉看上半天”,说官方没打算推盾铁我是不信的。只是相比盾冬理直气壮的说着观众都不好意思的对(gao)白,盾铁得从细节挖掘+脑补。

但是《队3》……妮妮你真的有在暗恋队长吧……

1. 柏林。这一段妮妮对队长的游说真是拍的缠绵悱恻,情真意切。很多人觉得队长为了吧唧差点违背本意签了协议,但我觉得队长在之前已经被妮妮说动了。吧唧只是妮妮丢出的最后一个砝码。当然,后来他们又吵起来了。

2. 队长在知道泽莫的计划后想通知妮妮。在已经有矛盾冲突的情况下,队长还是想找妮妮商量,这是对队友的信任。

3. 机场大战前的谈判,队长的态度的确敷衍,他估计也知道没可能说服妮妮,只是为了拖时间。但妮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说“你就是白痴”的时候,气急败坏,焦急之情溢于言表。他是真的希望队长和自己站在一起。

4. 在知道了实情后,妮妮去了监狱,并且不顾协议孤身飞去西伯利亚帮忙。飞机里换装那段酷呆。

5. 看完录像,这里盾铁线真的有。妮妮问队长你知不知道的表情是压抑又破碎的,得知队长知情后,他情绪彻底失控。这不只是亲眼目睹父母惨死的愤怒,还有被最信任的人背叛的愤怒。而队长居然撒谎了。队长撒谎的原因我想戴着CP滤镜可以有不同解读。盾冬角度看,队长不想进一步激怒铁人,否认自己知情能继续站在朋友立场调和两人矛盾。盾铁角度看,队长知道这件事对妮妮有多重要,他就是怂包了不敢承认自己瞒着妮妮。我认为后者更合理。

6. 最后那封信。之前就提到,队长是一个坦诚的人,却不是一个习惯主动敞开心扉的人,但是这封信里他说了挺多。队长说他瞒着妮妮是为了自己。我的理解是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妮妮和吧唧撕逼,自己两难的立场。所以说为了自己并没有错。队长在被全球通缉的情况下还给妮妮留了个手机,说需要的时候就会出现。所以《队3》给盾铁的文戏真的很多。

最后来说下预告里教科书式的三角恋桥段。

“He is my friend”,“so was I”。队长一直在向妮妮解释。但这句话不一样,冬兵被洗脑,霍华德不能复活,都是理性分析。而这一句,打的是感情牌。他是我朋友(你放过他吧),他是我朋友(我要保护他)。打感情牌的基础就是有感情,而妮妮的回答明显是被伤透了心。吧唧则被队长护在了身后。我只能说导演你赢了,大家被你玩坏了。

综上,《队3》里两个cp的确都有。盾铁线甚至比之前几部电影都粗。不过从导演决定把主要矛盾从政治问题改成个人恩怨开始,《队3》就一路偏向家庭伦理剧,新欢对旧爱,白月光对红玫瑰,随便怎么说。既然是三角恋,当然不可能完全一边倒。虽然看起来盾冬胜利了,但这是由于队长的个人意志本身就站在了铁人的对立面,不仅仅是情感因素决定的。

有人说盾冬之间,攻受都是情趣。在我看来,cp也都是爱好。就像我萌竹马竹马,灵魂伴侣,所以我吃了盾冬。我老姐萌欢喜冤家,相爱相杀,她吃了盾铁。官方来看,都是兄弟战友情,没必要非掐个亲疏有别出来。盾佩是官配,13让我们尽量忘了她。想通了这些,就没必要太纠结所谓的cp线了,关注自家的萌点,安心吃就好。

评论
热度(2)

© 愚人菜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