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i,一路走好

九年,真的太久了。久到我已经记不起自己曾经多么狂热的喜欢过一些人。久到我身边围绕的话题从音乐,足球,电影,变成了房子,车子,孩子。

看到微博推送的那刻感觉一点都不真实,像是听到了一个消息,却没明白到底听到了什么。跟老猫发微信,靠,乔任梁死了!我居然还加了个靠。
那天晚上,跟老猫聊起往事,聊起他这些年的发展,中间时不时地看到07年好男们陆续发出致哀的微博,一直到凌晨两点。梦到了07年的他,睡醒第一件事,打开微博,热门话题第一名,乔任梁去世,不是谣言,不是梦,一切尘埃落定。

乔任梁,这个名字对我都有点遥远,过了半天,我才想起来,我以前很少叫他乔任梁,我总是叫他,kimi。我引以为豪的记忆力,早就随着无尽的琐事,和越来越世俗的自己,不值得信任。

07年夏天,买了台sony s5就冲到久光拉票会,听他唱《自由》,上海五强都在现场,想拍却连相机都用不好。
备考期间早早从自习室赶回寝室,打开电脑就看到他和李易峰在贴吧的七夕互动。那段时间,用2M电话线看电视直播,卡得真叫一个销魂。窗外虫鸣鸟叫。拿着手机一块钱一块钱的投票,投了整整一百多。
决赛,老猫搞来了票陪我去看,bobo对kimi,稍微动下脑子就能猜到kimi是亚军。决赛一派和谐的气氛。包子和井宝pk的时候,粉丝喊的是“bobo永在”。kimi和FF唱《kiss goodbye》,一起学老爷爷老奶奶跳脑白金,谢幕时手拉手向观众鞠躬。最终,华谊签了bobo,橙天签了kimi和他的乐队。那天,我喊得太大声,喊到老猫嫌弃我丢人提前遁走,我一个人站在二楼,拍下了kimi每一个笑容和拥抱。
上海演唱会,买了最贵的票却遇到骗子,咬咬牙又买了一张同等价位的,站在前排看着他们唱歌跳舞,放下相机,不断挥舞着荧光棒,想记住每一个瞬间。
七月结束的时候,我投入了紧张的实习,然后是满怀离别的感伤和对未来憧憬的毕业季。大四的我太忙碌,那个夏天发生的一切,终究也只停留在那个夏天,成为青春的一段绚丽插曲。 

开始总是那么美好,以至于我们不敢想最初,却总会怀念最初。回首那个无比圆满的决赛,现场那些相亲相爱的粉丝,有几个会想到日后的撕逼。
bobo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是生离。我以为这已经是最糟糕的结局,却没料到,乔峰曲折的友谊,因为kimi的去世,竟然是死别。

如果华谊不是一起签下了bobo,如果kimi没有得到亚军签约橙天,他们的结局会不会更好一点。“乔峰不败,bobo永在”,曾经的倾城四少,再也聚不齐了。 


那些年,各种选秀眼花缭乱,最喜欢的只有kimi。喜欢他的帅;喜欢他画着烟熏妆和妖娆的眼线却丝毫不娘的独特气质;喜欢他张扬的性格,痞痞的笑,还有他的重情重义。那个总是把我要做我自己挂在嘴边,立志做摇滚音乐的男孩,整个人都在发光。
翻看07年的博客,感慨自己曾经多脑残的同时,也看到了一句话,“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们有点像”。是有点像,爱出风头,孩子气,情绪化,玻璃心。可是他比我勇敢的多。
秦炎仕淘汰的时候,他转奥特曼圈圈转到摔在地上。王传君淘汰的时候,他幼稚的想把他拉下缓缓降落的PK台。王睿淘汰的时候,他抱着他哭吼,不等结束就扔了话筒走下后台。他后来说他拿了几个发泄球,被传君踩爆了。618那晚,他不顾所有人的劝阻要送王睿,一遍遍的说,我怕什么,我要什么,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柏栩栩说,你们都还年轻。扎西说,kimi你这么任性,出社会要吃亏,我们不觉得你不好,可你不能这样。王睿面对kimi不断的逼问,只是无奈的说,回去休息吧。最后暖男如王睿也着急上火,你只关心你要什么,有没有想过我们不要什么,我们不要你这样。隔着一条细细的门缝,kimi努力想让王睿听清他说的话,我不后悔,我会对我做的事情负责,做不做艺人无所谓,我宁愿做个快乐的平民。
20岁的我迷恋他的叛逆和真性情,30岁的我却看到他的坚持自我里尽是天真。王睿追上台阶前那句“傻不傻”,现在看,kimi是真的傻。他一点都不了解自己。他不知道自己其实很在乎别人的看法,不知道自己的性格压根不适合演艺圈。
如果当年,我还好奇过他们在电视上的表现有多少作秀的成分,今天,都有了答案,那就是他,他甚至都没变,任性,自我,冲动,义气。 
之后总是看到他的黑料,始终不信,但是在VIP和蜜蜂也势如水火的时候,真的心累了。几年后,一个擦去烟熏妆,有着漂亮凤眼的干净男孩开始演一些配角,以为他会就这样成为一个普通的二线演员,直到去年,一条微博,一个真人秀,又引来无数疯狂的抨击。 我们都太天真。

这几天,睡着睡着就醒了,醒着醒着就失神了。07年的画面总像幻灯片一样突然在脑子里自动放映。浮现在眼前的,全是他坏坏的自信的笑,和舞台上热情的表演。曾经在现场拍的珍贵录像早就随着报废的硬盘一起烟消云散。可记忆就是这样,有时候几年都想不起来,你以为忘了,它却跟着眼泪一起不受控制的涌出来。

没办法把那样的他和抑郁症联系在一起,那份吸引无数人的桀骜不驯,在他经历无数挣扎和折磨离开后,格外刺痛人心。过去的九年,我没有为他做什么,以后,也再没有机会为他做什么。 老猫说,总有一些人,你看不到他30岁以后的样子。粉丝说,我怎么舍得给你送花圈。

娱乐明星,真是娱乐大众的,大众那么善变,再狂热的喜爱说收回就收回。微博上恶意的辱骂,那些现实中的懦夫和失败者,怀揣着阴暗的心理,在网络上集体高潮,做着正义路人和键盘侠寻求可怜的优越感。我愤怒,却也无奈,甚至厌恶自己。不相信kimi是被这些人打败的,他无法走过的是自己心里那道坎。

很多人或者事,没有你想的那么好,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坏。成长的过程很残酷,30岁的我们,开始直面生死,然后真正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做的不过珍惜眼前。 

评论

© 愚人菜头 | Powered by LOFTER